前言

在齒顎矯正科的領域裡,和一般牙科一樣,也是會產生醫病關係的互動,互動好,醫病雙贏,互動不好,輕則產生怨恨,重則導致上法庭去調解,這都是身為醫生者必需考量的地方,同時也是患者該留意之處,

因為,病人本來對治療的內容都是不知道的,也就是醫生有告知的義務,例如治療的優缺點,治療的風險考量與控管,,術前術後的可能變化,等等,都有待醫生的講解與說明,有某些情形,一部份較有敏銳度的病人他們會去到處找資料,問人,問專家,,,於是會產生比一般常人更突出的醫病互動,也就是說較有可能會與醫生的互動產生較大的波動落差

何以見得?從日常的門診當中,您不難發現,有些病患家屬,或是病患本身,他們就會想出很多種理由與看法來與醫生討論,比方說,矯正器的使用,如damon system的矯正器,到底患者真正懂多少?是由網路去查資料得到的訊息?或是由醫生的廣告得知?抑是自己從朋友或是報章雜誌的管道取得,我想有些識貨的人都知道它貴,加上品牌的廣告宣傳手法,是以有些病人一來就會指名要用damon system的矯正器

   它如LH wire,這是自日本Tomy公司生產來的矯正線,您可以利用網頁搜尋去找到一堆相關的介紹資料,不管廠商的廣告宣稱它是一條線用到底的神奇魔線效果,或是它有超凡的整平排齊效果,我想一定有很多患者被其廣告給震嚇住,這是對材料學不懂所導致的結果,,,

我想懂得做矯正的醫師都會知道,矯正剛開始都是處於較亂的狀態,LH wire因為它軟,所以很輕易就可以擺入矯正器的槽溝裡,但一旦當牙列被整平齊化之後,你所面對的是轉矩(torque)的問題,也就是你的門牙段與後牙段的牙體咬合位置是否正確,試問有幾個病人知道?

甚麼叫轉矩(torque),這是矯正學的名詞,也就是牙體的頰舌向所處的位置,它的相對名詞叫軸傾度(angulation),也就是牙體近遠心相對於牙齒中軸所處的的位置,,,能夠讓牙齒四平八穩的處在骨頭的齒槽骨裡面,那才是矯正的終極目標

以上都是認知的問題,也就是病人一踏入矯正診所常有的一些基本疑問,矯正一般的看診時間相對會較長,不單是換換線而已,有時候,光是矯正器的黏著,就會耗去相當多的時間,光這個矯正器的黏著操作,好的醫生會很慎重的去黏每一顆牙齒,why?一步錯全盤輸,矯正器一開始你如果黏錯位置,之後在線的引導下,牙齒會開始震盪起伏,若是你黏錯位置,一經整平後你會發現為何有的牙齒高,有的牙齒低,還有的時候,你會看到有些牙齒不管你怎麼整平它,它就是老神在在,不動如山,,,

這是您所無法想像的,每一個案例都有每一個案例要去面對的難題,醫生就是要按照他所學習的治療方法,對症下藥的去解這個問題而得到答案,因此,他必須不斷的進修學習,除了門診之外,還要經常保持閱讀文獻的習慣,因為一旦你不進步,別人就會超前,這就是紅海策略

我們常常會看到很多書本會提到藍海策略,是一個自我另謀出路手段的一套方法,藍海的意思就是要你以另類的經營方式去營造自我創新的策略,達到賺錢的目的,但這個社會那有那麼簡單,處處所充滿的都是陷阱,與叢林,你一不小心就會掉入深淵之中,這是何其的可怕,

矯正本來是沒甚麼特殊的行業,但在日漸趨於成熟穩定之後,很多醫生會想來搶食這一塊餅,總認為只要我去聽聽課,去參加一些研習班,學到一些操作手法,我就可以上手,一步闖江湖了,其實,矯正是一項非常難的學問,有些訓練過程是你所無法想像得到的,不僅要花很多學習時間去訓練與磨練,之後還須不斷的努力學習新的治療方法,與經常參加研討會,看看別人是怎麼做臨床案例的,這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

主題

狀況1)

常在矯正門診裡,病人可能會因為先來後到而起爭執,矯正的操作總是會很佔時間,有時候,上一位患者尚未在約定時間做完,於是,下一位約診的患者,家長就會不耐煩,而產生對醫生的抱怨,這都是不必要的誤會,因為,有些突發狀況是醫生所無法掌握的,我想,只要給醫生一點操作空間,他心理還是很希望儘早完工,好可以接續下一位病人的操作的

狀況2)

掛了號卻沒來,有些時候因為天候不佳,病人無法依約而來,有些是不打電話來cancelled,有些則是病人忘了,此時,或許牙助會恨得牙癢癢的,但還是出於無奈,病人還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有些時候還是不得不忍一忍,這都是日常會碰到的,只是醫護都不敢吭聲而已,有些時候病人的機會教育還是頂重要的,適時的善意告知要依約回診是必要的,因為這樣進度才不會落後

狀況3)

病人忘了帶錢,有些時候,病人因為金錢的不方便,有時不好開口,於是跟牙助說,忘了帶,這時,我想牙助會是滿天苞,oh,my god!其實人總是有不方便的地方,不能或是忘了帶,都可以跟醫生明講,再補上就可以,可不能說藉口不繳,用種種理由推拖拉,該繳的還是要繳,越積只會越多,因為矯正若是分期按月付款,其實一次是不會繳很多錢的,這種付費方式可以說是照顧到所有的人,任何人都可以做得起矯正的

狀況4)

病人不按照交待事項去執行,偷懶是人之常情,本就無可厚非,但還是有一些病人,真的不到黃河心不死,明明就是交待用戴用的東西,可是小朋友卻是不戴,打死他也不肯戴,在這種情況可真是急霎人的,有時候醫生不得不使出殺手鐗來曉以大義,道德勸說小朋友戴用

狀況5)

病人越做越毛!有些病人較怕痛,或是病人有獨特的見解,命令醫生該怎麼做,這種狀況我想矯正醫師一定都曾碰到過,每個人的疼痛指數都不一定相同,有的人天生就是大而化之,任何的壓力疼痛對他都不會影響,但有些人則是稍有風吹草動,不是哭,就是鬧,很多種醫病關係緊張就是因此而起,不管矯正器要綁東西,或是請他戴裝置,就是打死不從,這個時候醫生只好另謀它法,真是和尚剃頭,末髮度,我曾經遇到病人,就是隔日要上電視,它會說,醫生,你要找東西把我的矯正器弄得美美的,好能上電視不會太難看,您想,不可能還是要想辦法去把它給弄出來,當然,醫生一定會是人仰馬翻,,

狀況6)

給甲醫生做,卻跑去問乙醫生,甚至丙醫生,其實,這都可能是原先的醫生沒有盡到告知的責任或是病人比較求好心切,所以會產生懷疑的心態,因此只要好好的跟病人講清楚說明白,我想就不至於發生後續的狀況,矯正的操作,病人不知情況是屬於正常,若是它甚麼事都知道,那就不需要醫生了,本來醫生就有這個義務好好對病人講解療程的狀況,病人提問,當然醫生也需本著耐心好好的跟病人解說清楚,才不會引起醫病關係的緊張,醫生如果站在同理心的立場,我想病人絕對可以完全看待與合作的

醫病關係的營造與探討2

醫病關係與溝通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