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的黃同學在十九歲慶生會party 上,興奮地和同學們合照,秀出她整齊的牙齒和端正的臉型。回想起幾年前,那實在不怎麼好聽的「戽斗小姐」外號,如今終於和自己說掰掰,連媽媽都開心地表示,「正顎手術」合併「齒顎矯正」治療,是她送給女兒最棒的生日禮物。

   高醫指出,三級異常咬合(CL III malocclusion)是國人常見的下顎骨骼發育異常分類,俗稱「戽斗」(underbite)。通常有家族史,也有隔代遺傳的情況。嚴重的下顎過度發育,除了顏面外觀的不協調以外,連帶造成下顎牙齒咬在上顎牙齒前方的「錯咬」咬合(crossbite),甚至骨骼往側方偏移生長,形成顏面不對稱的情形。由於是東方人常有的特徵,治療的需求度也相對增加。傳統治療方式可能在八、九歲發現三級異常咬合後,大約在十歲左右就會開始積極治療:配合上顎骨擴張及口外裝置( Facial mask),將可能在十二歲左右就發育結束的上顎骨向前拉出;接著配戴口外裝置( Chin-cap)來抑制誘導下顎的生長。期間還可能合併全口固定式矯正裝置,調整齒列關係。治療時間甚至長達五、六年,又有著將來仍繼續發育,導致前功盡棄的不確定性。歐美國家則採行成年後進行正顎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治療,在生長發育結束後,以外科手術方式,直接改變骨骼前後、垂直位置,在硬組織位置調整下,連帶影響軟組織的外觀表現,以期改善三級異常咬合。

ivro%C0%FC%C8%C43  
  
高醫表示,口腔顎面外科賴聖宗教授自民國七十年代開始執行正顎手術,口外團隊至今已經完成上千例改善骨骼三級異常咬合的成功病例。在這近三十年的經驗中,手術技術日益精進,從過去繁瑣、多處開刀的術式,改良成只要針對患者下顎骨施行改良式雙側下顎直枝垂直截骨術( BVRO ),即可達到讓臉型協調的滿意改善。這項手術的進行,是針對骨骼做大範圍的改善,而原先異常骨骼位置造成的代償性齒列異常咬合,需以矯正治療先行改善,方能使骨骼與牙齒在手術進行中,完美配對,達到理想的顏面外觀及一級咬合位置。

   除了手術技術之精進外,目前更採用了專業影像分析軟體,以患者真實的臉部照片,預測術後顏面外觀之改善。影像分析預測有著將近八成的準確性。會告訴患者治療預測並非百分之百無誤,仍有著因人而異的個別差異存在。但比起傳統平面式手繪預測圖,電腦模擬之真實臉部的外觀改善,讓患者較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變化,提供患者在各種不同術式之間的選擇。

4imagesCA4YYR9C  
  
高醫表示,近年來韓流整形的這股炫風盛行,不少患者追求外貌美麗,往往希望直接透過手術就能立刻改頭換面。手術直接改變了骨骼相對位置,外觀協調只是其中一個變化,但是內部牙齒需要同樣跟著移動。單純進行手術,忽略了牙齒的咬合相對關係,反而製造了不對的咬合,甚至導致無法咀嚼的情況發生。民眾在跟隨韓風整形手術的決定前,務必諮詢專業醫療團隊,要在有經驗的正顎手術團隊和矯正專科醫師配合下進行,充分溝通討論希望的改變與人體生理的正常化,了解其限制與相關併發症,才不會因小失大,美麗了臉孔,卻喪失了正常進食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