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的城市舞台聽一場弦樂演奏會,在演出開始前,每一個樂手都會依著一個鋼琴音去調整自己的樂器,一旦在高低音取得一致性後,指揮才會帶領著大家進入音樂的美麗殿堂。
這些樂手專注在調音的動作深深震撼著我,每一把樂器再名貴若是沒有調好音也彰顯不出它的不凡身價,而只有一把調好音的樂器,也才有被利用的價值。人何嘗不也是如此呢!
有一個國際知名拍賣會上,主持人拿起了一個拍賣品,是把非常破舊的小提琴,主持人試著播弄了琴弦,結果揚起了一陣灰塵,粗鄙的聲音讓眾人不禁皺起了眉頭,大家心想外型差就算了,連發出的音都跑掉了,於是大家都沒有意願出價。主持人從10塊錢開始出價,沒人接手,又降價到5元,還是一陣的冷漠,主持人繼續的降價,一直到只剩0.5元,他幾乎是用懇求的態度在要求大家,「只要5毛錢,只要 5毛錢就可以將這把小提琴帶回家了。」
這時一位白髮老頭走了上來,他向主持人提出想看看這把琴的請求,主持人正愁不知如何下台之際,便答應了老頭子的請求,老頭抬起了眼鏡,仔細地端詳這把琴的琴身,打量完他拿出了手絹,把灰塵從琴上擦去,再慢慢的撥動著琴弦,一絲不苟地給每一根弦的鬆緊調音,他的專注吸引著每一個人的眼光,老頭在調好音後把這把破舊的小提琴放到下巴上,拿起了琴弓,很慎重地開始演奏……。
眾人一陣驚呼,因為台下這些人從來沒有聽過那麼美麗悠揚的琴音,他們深深的為這動人的弦音所著迷,老頭演奏完畢後,這些人不由得站起來鼓掌,這時拍賣會主持人又走上台來,價格從剛剛的5毛錢開始,眾人紛紛舉手,很快就超過了原先的標價10元,一路上彼此競標,價格破了200元,最後以1000元成交。
是什麼因素讓這把琴的身價暴漲?是拭去了灰塵,是調準了音!是什麼原因讓人在職場上與眾不同?是除去不良習染,是保持做人處事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是碰到了一位良師,他能看到我們的才華,也讓更多的人看到我們的能力。
喜歡這個調好弦音的譬喻,因為這是人生的一種寫照,一把琴在每一次演出前都要重新調好音,每一個人在面對每一天時也要調好對自己及對這世界的看法。一個錯誤的觀念,一個不好的心態,一個未經深思熟慮的作為,都有可能讓我們破壞整個演出,讓一把名琴的價值蕩然無存,你毋須去埋怨懷才不遇,你要做的是改正過去錯誤的想法、不好的習慣,然後你會聽到一種曠世的聲音,你的價值將會為世人所追逐,學習莊嚴的對待自己,讓自己成為一把流芳百世的名琴。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調音,那就需要一位良師了,他可能是老師、主管、或是一位願意對你說真話的朋友,一個真正懂你的人,會看得出你身上的天賦潛能,他就像個教練一樣,會讓你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不只在工作上我們要調好音,在家庭、人際、學習、財富、健康等各領域都要調好音,這才是人生最美好的一首樂曲!
而你今天調好音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