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 香 蕉 葉 的 弄 蝶

↓在一個清晨的雨霧中走到蕉園,發現許多肥大的幼蟲,身體覆滿白色粉末,好多幼蟲在葉面或葉背取食。這個發現讓我很興奮,原來這些幼蟲白天躲在巢裡,晚上覓食,在清晨的雨霧裡還可看到一些未歸的「小朋友」。

↓整個蕉園葉片被香蕉弄蝶的幼蟲啃得慘不忍睹,童年在鄉下以為是颱風過境吹裂葉片的,原來這些大半是香蕉弄蝶幼蟲的傑作。

↓香蕉弄蝶雌蟲在葉背產卵,幼蟲孵化後就捲筒狀葉為巢,常見一片蕉葉出現許多蟲巢,將葉片啃光光,僅留下葉脈支撐著自己和同伴的巢。

↓這些筒狀的捲巢隨著幼蟲體型大小而改變,巢型十分結實,很難想像柔弱的幼蟲如何將葉片捲起來?

↓香蕉弄蝶是台灣產弄蝶中體型最大的,1986年9月首先在屏東縣九如鄉的蕉園發現,1988年6月香蕉弄蝶已成為南部主要害蟲之一,目前已擴散到全省各地蕉園及山區。前不久我在土城山區看到幾棵倒地的香蕉樹。

↓發現一隻幼蟲慘遭螞蟻圍攻。是的,幼蟲一旦掉落地面,生命就難保。

↓葉面散落許多香蕉弄蝶的卵粒,卵粉紅色具縱向的斑紋,看起來十分漂亮,但寄主植物倒地,牠們也將面臨天敵和食物來源的危機。

↓在葉脈上還發現一顆垂掛的裸蛹在風中搖晃,捲巢已經枯萎,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香蕉弄蝶成蟲以吸食香蕉雄花花蜜為主,幼蟲危害蕉園更甚,但我們也不必太擔憂,某種卵寄生蜂可以抑制幼蟲的數量。

↓自然而然就是美,這是香蕉弄蝶丰采的模樣。

你一定可以從圖文中得到一些自己的感想,嘎嘎老師只是很忠實的記錄下來看到的真善美。

台中風雨好大,娘親剛剛來電話說,台北無風無雨,但是,不要掉以輕心喔!

颱風來了…不好嗎?我們如果沒有過度的濫墾濫伐,傷亡可以降到最低,颱風它是一種人類無法抗拒的自然力量,也是一種大地的自潔功能呀;害蟲太多不好嗎?拼命噴灑農藥,危害的有可能是人類自己呀,如上,香蕉弄蝶自有牠的天敵,牠們自然維持著彼此間的生態平衡。

人類將對所有不利我們的通通排除,不管用的是什麼手段,不論會有什麼後果,只想讓人類沒有天敵,最終人類的天敵將會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