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文章,會隨著時間年齡的增長,有不同的見地;大學時代讀淮陰侯列傳,覺得還好而已,年紀越大,讀起來越有不同的感覺,我想年紀比我大的同學,應該比我更有感慨吧?

這一課,你們看到些什麼?
 
我來說今年度的感想吧:
 
1.      劉邦為什麼要用韓信?
 
劉邦為什麼要用韓信?韓信的履歷黑得要命,出道以來沒打過勝仗,沒出過鋒頭,是江湖中沒人看得起的遜咖,問學生:「如果有個 NEW NURSE 剛畢業一報到,就說她要直接當護理長,你們有什麼感覺?」一群人低頭,一群人搖頭,大家都覺得NEW NURSE連直升護理長都不行,何況是院長?
 
所以人家是皇帝,可是多數老闆永遠只是小老闆。
 
比較敏銳的同學說:「因為他信任蕭何,信任專業!」這個答案是對的,劉邦的成功要素確實是他挑得出人才也留得住人才,不過我覺得還有另一個更貼切的答案——因為他的賭徒性格——劉邦是出色的賭徒,只是他賭的不是錢,是命,而且是每個人的命,包括自己的。各位可以想,劉邦為什麼敢造反?小小一個亭長,沒權沒勢,手下區區幾百人,在亂世中隨時會被消滅,憑什麼造反?身上沒帶錢包了空頭紅包,膽敢闖富商呂公的宴席,讓這未來的丈人對他刮目相看,靠的又是什麼?憑藉不到萬人的兵力,直逼大秦國都,還有明知死路一條,竟敢吃下鴻門宴,憑藉的是勇氣?運氣?還是天衣無縫的謀略?
 
這些答案都對,可是我覺得重點還是這個人,敢賭。
 
每個關鍵時刻,每個相同處境的人,都可以選擇放棄;放棄說真的很簡單,兩手一攤擺爛,回家吃自己,繼續當無賴就行了,可是如果真要拿命去賭呢?鴻門宴就像「越戰獵鹿人」那種「左輪手槍裡塞一顆子彈,槍口對頭,猜猜看扳機扣下去會活命?還是會爆頭?」的賭局,明眼人都知道這些抉擇,每一個都要命,問題是當人生走道這一關,大家的身家性命要這樣放手給他賭下去?還是放棄?
 
《史記》只說劉邦「好酒及色」,從沒說他「好賭」,可是我覺得他的好酒及色其實遠不如他的好賭,拿韓信封將這件事來說,誰知道韓信的實力到什麼程度?誰知道他會不會根本只是個紙上談兵的庸才?誰知道大權給他以後,押下去的寶的到到底會一次全部賺回來,還是輸到把大家的命都完了?畢竟他真的沒學歷又沒資歷啊!
 
其實真的沒有人知道!我們知道的,是劉邦真的賭了,他全押,然後全贏。
 
所以難怪人家是兩漢四百年帝國的龍頭老大,因為他真敢豪賭;反過來說,為什麼很多小企業永遠是小企業呢?大概這些老闆們,不但沒有大流氓的識人之明,沈迷於逢迎拍馬,只會看學歷看資歷卻養了一群肥貓,更少了是沒有大流氓豪賭一把的霸道吧?
 
 
2.      韓信是被誰搞死的?
 
韓信之死,是劉邦的心願,是呂后的命令,是蕭何的執行;過去我也覺得這個結論毫無問題,出社會幾年後,我慢慢覺得,這答案,是籠統而不可盡信的。
 
劉邦、呂后蕭何三人,其實只是掛名,真正搞死韓信的,是每個人。
 
我為什麼會這樣想?因為我所認識的江湖,就是這樣,沒多少人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搞死人,也沒多少人真有深仇大恨就非把人搞死不可,何況搞死人以後還會造成更多人反彈;事實上真要搞死一個人之前,團隊之間一定會先形成「共識」!所以內鬥中真正可怕之處不在誰想搞死誰,而是一堆評論加起來,就會出人命!我所認識的遊戲規則是,當某人說某人「好」時,只要開始有某人說:「不對!他其實很壞!」再舉出兩三個不怎麼充分的例子,三分鐘後,大家就會開轉變風向跟著說:「對!他根本沒那麼好!他其實是個壞蛋!」
 
想玩嗎?人類基本上還是很蠢的,還是盲從的,除了開頭的那一個,其他人都是笨蛋!問題是,鬥死一個天才只需要三個蠢才,何況劉邦手下沒什麼蠢才!鬥臭的基本模式,是「事實+評價=謊言」,不信你也可以試試看,保證你要鬥臭誰,就能鬥臭誰!
 
韓信就是那種在人前驕傲風光,連老闆都得忍氣吞聲;一轉身大家朝他背後射飛鏢放冷箭,準備挖洞給他跳的不長眼人物。大家別忘了,當年他一出道,就直接把「學長們」通通踩在腳底下,在戰場上「學長們」都成了他呼喚命令的對象,「學長們」要讓學弟領導,「學長們」要服從學弟命令;好,這些都不是問題,問題在,他又要踩學長又看不起這些學長,不但不屑跟「學長們」一起上班開會,愛裝病蹺班,連本來很崇拜他的學長,他都不放在眼裡……..
 
部隊是非理性大本營,部隊這種鬼地方,除了看官階,就是看資歷;而且其實資歷比官階還偉大,新來的長官如果沒跟老油條打好關係,到時候是老油條們聯合起來一起看你這新來的菜鳥出醜!部隊就是比誰「老」!只要你夠老,沒人膽敢把你怎麼樣,只要你請得出單位裡最老的油條出門作靠山,到別人的單位,都可以頤指氣使,騎到人家頂頭上!韓信顯然沒意識到在劉邦陣營裡,他是最菜的——他可以指揮學長們,他可以把學長們踩在腳下,但是,他必須回饋!
 
可是他沒有;他沒回饋滕公、沒回饋蕭何、沒回饋樊噲、他老是以為他的功勞天下第一大,老闆就不會把他怎麼樣,是嗎?
 
我所認識的「團體」,是「學長姐們會把『愛現又不懂禮貌』的學弟妹鬥到死」,鬥人的理由太多了,驕傲,該死!不懂禮貌,該死!不懂送往迎來,該死!不懂檯面上檯面下兩面手法的遊戲規則,該死!不長眼,罪該萬死!
 
韓信具備全部該死的條件,要說整死他的人只有3個,連我這種社會經驗粗淺的菜鳥,都不相信!
 
3.      呂后為什麼非要搞死韓信?
 
因為母愛是偉大的。
 
劉邦其實也想搞死韓信,可是找不到證據;而女人比男人厲害的地方,是男人還要裝裝偽君子,找不到證據,也還不敢辦人,最起碼要編個罪名跑完法律程序才算數;女人可猛了,老公下不了手的事,老娘親自下手,法外殺人,連法律程序都免了。
 
看吧,女人真的兇起來,多恐怖!
 
可是呂后之所以這麼兇,是為了當好媽媽!因為呂后的兒子劉盈是個仁慈的好人,他的善良讓他的老爸很不滿意,總是覺得這個兒子「為人仁弱」;而他的領導能力,也是連大臣都很懷疑的,張良說「太子將兵,有功則位不益太子;無功還,則從此受禍矣!」為什麼呢?因為太子所率領的老將,個個都是戰功彪炳的開國梟雄!他們服從的是太子的老爸,可完全沒把這從小看到大的太子放在眼裡,這樣的領導,叫做「使羊將狼」;所以如果太子成功平亂,戰功歸屬梟雄;萬一失敗,那麼太子威信就此掃地,試問來日如何領導統御?
 
呂后無法忍受兒子受到威脅,老將軍看的是老子的面子,誰會把「看你包尿布長大」的太子看在眼裡呢?偏偏歹竹出好筍的劉盈,善良到令人瞠目結舌,他居然收留了他母親最痛恨的人——媽媽的情敵的兒子——趙王如意不但是劉邦眼中最理想的王位繼承人,也是劉盈王者路上的最大威脅者!劉盈居然把媽媽的情敵的兒子接回家裡躲避母親的追殺!如果你有這種情操高貴兒子,請問你開不開心?
 
我覺得呂后的嘔,是可以理解的,兒子如此善良,爸爸下不了手,媽媽只有雙手染血兒子剷除阻礙王者之路的所有絆腳石!你們看,母愛有沒有很偉大?
 
4.      「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
 
這句話,請大家一定要背起來,「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所有有本事提拔你的人,都有本事做掉你!你以為前年19勝又怎樣?去年19勝又怎樣?今年一勝難求,準備走路。
 
這是無情的企業,大企業一定無情,因為大人物的前提就是「無情」,洋基的邪惡帝國是用錢砸出來的,劉邦的大漢天下一樣是用錢砸出來的的,「為天下者不顧家」,為了天下,兒子可以不要,老婆可以不要,老爸可以不要,連自己的命都可以拿來賭,別人的命算什麼?
 
我們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拿個高學歷,找個好工作,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可是爹娘如果想過精心調教的子弟,踏出校門還是人家的一條狗,不知道會不會放鬆一點那種出人頭地的壓力。
 
韓信,天才;張良,天才;蕭何,天才;陳平,天才;張蒼,天才;劉敬、叔孫通、張耳、彭越、周勃、季布、黥布、灌嬰、夏侯嬰……,只要是史書裡列得出名字的,能熬過那個苦難年代的,全部都是英才;他們的爹娘,都應該以他們為榮!可是如果忙了一輩子,不是虎落平陽,就是虎口餘生呢?
 
不知道他們的爸媽、老婆、兒子會不會說,「早知道當初不要讓你這麼出名」?
 
「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人人都想出人頭地,但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孫悟空上面還有如來佛,別以為「貴」了就沒事,吉凶相生,禍福相倚,一定要想清楚啊!
 
5.補充說明:不該得罪的漢初十八侯
 
漢初劉邦身邊最位高權重的人物,當屬漢初十八侯(蕭何、曹參、張熬、周勃、樊噲、酈商、奚涓、夏侯嬰、灌嬰、靳歙、王陵、陳武、王吸、薛歐、周昌、丁复、蟲達。)再加上韓信、張良、陳平,算起來大約20人。值得注意的是,這20人裡面,前18個都是當初跟劉邦一起出道打天下的「元老級弟兄」,而這些元老級弟兄裡頭,還有部分是呂后的人馬。這十八人從最艱難困苦的時代就與劉邦、呂后一起打天下,那種革命感情,絕不是任何外人可以輕易取代的;我認為後來加入的「客將」除非別有用心,否則很難打進這種小團體;所以張良、陳平之所以始終不碰軍務,真正的原因,恐怕是為了避免與「老學長」們發生權力糾紛。
 
十八侯中其實不乏軍事天才,如靳歙「破軍降城以十數,未嘗困辱」;不乏政治天才,如蕭何、曹參;也不乏骨鯁忠心之臣,如周勃、周昌;還有人本來把韓信當偶像,如劉邦的拜把兄弟,呂后的妹夫,樊噲;這裡頭更有當初提拔韓信的老學長,即蕭何、夏侯嬰。但別忘了當這些學長的身份不過是「侯」,韓信這學弟卻是後來居上的「王」;如前所說,部隊除了看官階更要看誰「老」,韓信這最菜的「客人」直接騎到全部的學長身上還指揮學長還不屑來學長家作客,學長們聊天八卦時會扯什麼?
 
十八侯位階比韓信低,但全都是得罪不起的人物;張良、陳平應該是知道自己半路出家,都很低調;可是韓信顯然忘了「強龍不壓地頭蛇」,他驕傲慣了,當然完全不把十八侯看在眼裡,但他可以看不起十八侯的本事,卻不能看不起學長。我認為他之所以遭到橫禍,原因除了劉邦妒才,是呂后愛子,史記沒寫出來的原因,恐怕是他沒跟十八侯套好交情!
 
我的說法,沒證據,也沒什麼人提。不過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江湖,就有是非。我唸到碩士才知道學長姐與國王人馬的恐怖威力,如果我認識的世界就是這樣,韓信當年面對的世界,必然也是這樣。
 
 
PS.
這篇文章有個地方要修正,我前面說:「人類基本上還是很蠢的,還是盲從的,除了開頭的那一個,其他人都是笨蛋!」其實更聰明的模式,是「開頭的那個是笨蛋,因為他負責踩地雷,聰明的躲在後面。」當然還有更聰明的模式,是「開頭那個是笨蛋,負責踩地雷;第二個跟上去的也還是笨蛋,因為他負責中箭,真正聰明的躲在更後面。」依此類推下去,也可以慢慢揪出幕後黑手是誰。
 
韓信其實也沒錯,他老闆確實下不了手做掉他;但他沒猜到,最後做掉他的,是老闆的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