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的迷思~1 拔牙矯正 

這一篇系列性文章可能會寫上一段時日,涉及的矯正層面非常龐大,我之所以想編寫這樣的文章,其主要的目的與靈感是來自dr. charles  J. burstone此次的演講,他的一些思維(myth about smiles)引起我的想法,是不是可以找出一些矯正上的迷思,讓廣大的大眾可以得到更詳細明確的認識,才不會屢屢於接受矯正的過程當中,中箭落馬,所以我才想起編寫這樣一系列的文章myth of orthodontics(矯正的迷思),希望這樣的思考,可以讓大家有所依循!!

1)拔牙矯正

我們都知道在矯正的案例當中,東方人被拔牙矯治的比率甚高,最主要的是鼻子褟,牙弓型態較不寬闊,相對的讓骨頭的突度感覺較突,牙齒較可能產生擁擠的情況,這些是人種的差異使然(東方人屬蒙古種),每個人的骨頭形態,牙齒排列都是因基因的遺傳產生外觀上的不同,加上後天環境因素與飲食習慣的差別,造就了病人的牙齒排列上產生擁擠的狀況,於是乎,拔牙矯正的可能性遂提高許多,同樣的,還要全面考量病人的外貌與側貌的突度與協調性,總不能一看到擁擠就三七二十一的下手拔牙做矯正,這樣很容易失之偏頗的,總不能到了木已成舟的境地才要讓病人以淚洗面的度日子之程度,才要來後悔,那可真的是末及呀!

以下舉出一些相關的文字敘述供大家參考!!

●為什麼矯正牙齒需要拔牙?臨床上,大約有50%左右的矯正患者需要拔牙拔牙的目的在於:1利用拔牙間隙排齊擁擠的牙齒,擁擠度在II-III度的患者拔牙的可能性較大。2利用拔牙間隙將前牙內收,改善牙弓突度,改善面型。比如有的人嘴唇比較前突,經過拔牙矯正後嘴唇的突度會變小,面型變的更加美觀。3利用拔牙間隙調整後牙咬合關係,使得後牙尖窩交錯,咬合接觸面積最大,達到最佳的咀嚼效率。

 

●拔不拔牙是矯正醫師根據患者的全景與測顱X光片,骨頭狀態,牙齒位置,軸向角度,方向,臉部型態,及牙齒凌亂的程度作全方位的考量,才決定是否拔牙,是故並非齒列矯正一定要拔牙。

矯正醫生因為矯正的需要,經常要拔除4顆小臼齒,或者有時需拔除還沒有長出來的智齒。有時除了4顆小臼齒,為了治療的需要,還要將長出來的甚至還沒長出來的,沒有多大用處的智齒拔除,這樣一共拔除8顆牙。這讓病人和家長非常的不能理解,總覺得拔除這麼多健康完好的牙齒非常可惜,更有些家長問,拔牙後那麼大的空隙怎麼辦?還要再鑲牙嗎?有些家裏老人聽說要拔那麼多牙更是心疼堅決不讓拔,說以後牙齒會鬆動,會早掉牙,並因此拒絕矯正,致使許多錯頜畸形錯過最佳矯正的年齡。(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此觀念應是最主要的逆向抑制因素)

  由於患者或家長對拔牙的猶豫,常常干擾了醫生對矯正的方案的確定,有些病例即使勉強採用不拔牙矯治,但最終的結果很不理想,而且有些病例不拔牙甚至無法進行治療。

  其實,拔牙矯正在齒列矯正的治療是很常見的,大約50~65%的患者需拔牙矯正,而即使不矯正牙齒,多數人智齒位置不好,影響牙周及前牙健康也要拔除。拔牙矯治在矯正學發展的歷史中,經過了臨床實踐的考驗。有些病例如牙齒嚴重擁擠,或前突是一定要通過拔牙矯治的。若不拔牙,不但畸形不能得到矯正,一些費盡周折排齊的牙齒很快會復發回原來畸形的樣子。一些前突、反頜、開頜的病例就矯正不過來。拔除牙齒後有了空隙,這些空隙一般是不用鑲牙,醫生用來移動牙齒達到矯治的目的,矯治完成後,空隙大多會完全關閉。

  因此拔牙所提供的空隙是用來

  1、矯治擁擠(crowding)

  2、矯正面部前突(facial protrusion)

  3、矯正咬合關係(occlusal relationship):一些病人牙齒很齊,但有些開頜,反頜,無咬合關係,這種情況拔牙也比較常見。

 

●矯正拔牙有其嚴謹的生理學基礎,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1、人類進化過程中,咀嚼器官退化趨勢在頜骨、肌肉、齒槽及牙齒等部位表現不平衡,從而造成牙量相對較大、骨量相對較小;
2、在環境因素或口腔習慣因素作用下,造成骨量相對小於牙量,如細軟飲食,因缺乏咀嚼功能刺激而導致頜骨發育不足,或者因不良口腔習慣(如“口呼吸”等)而引起上下牙弓或牙弓與基骨間的形態失調,造成上前牙唇向突起。
  一般來說,矯正拔牙主要有以下幾個目的:
  1、解除牙齒擁擠不齊,排齊牙列;
  2、後移前牙,改善過突的側貌;
  3、協調上下牙弓關係,獲得良好的上下牙咬合。臨床上常見的牙合畸形如牙列不齊(如“重牙”)、牙頜前突(俗稱“暴牙”)等,嚴重者往往需要通過拔牙矯正,才能獲得美觀、穩定、功能良好的矯正結果。
  但是,在矯正治療中,把握“儘量不拔牙”原則。而在明確“必須拔牙矯治”時,則考慮儘量保留好的牙齒,把不好的(如:已嚴重齲壞、牙根畸形等無法保留者)牙齒拔除。

 

 

 

有的家長看到孩子的牙齒錯位,就以拔掉多生牙、錯位牙來解決,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每顆牙齒的功能不同,沒有經過專業口腔醫生的考量,很有可能會把將來矯正過程中有用的牙齒拔掉,造成無法彌補的失誤。更不可以把拔牙交給非正規醫院的“密醫”來做,有的患者嫌自己的“虎牙”難看,殊不知這兩顆突出的犬牙牙根最長,除了起到重要的撕裂作用外還支撐著口角,如果誤拔就會像沒牙的老人一樣,看上去年齡立刻大10歲以上。

  把孩子的齲齒拔掉,造成的牙齒長時間缺失會影響它們的排列。如果不用矯正器的話,旁邊的牙齒就會往中間長,等恒牙長出的時候就沒有正常的地方可以容納,只能從邊上“齜”出來,牙齒自然就不會整齊。另外,邊上的牙齒向中間長,牙的間隙變小,頜骨也會受影響。

●以下的一些注意點我認為值得參考!!

1)從臉部外型來說

嬰兒肥-肉肉的雙頰,可以考慮把智齒拔掉,嘴巴內縮的話,就會讓臉頰看起來變消瘦 (不過,這並非每一個案例都可以成功順利)
國字臉-拔牙做矯正,會讓臉變長,事實上臉並沒有變小,而是臉稍微被拉長而造成的小臉視覺效果

戽斗臉-應該做齒顎的矯正,而非齒列矯正。矯正後可以稍微將戽斗的部份上提,讓戽斗的部份變得不明顯,這叫掩飾性治療

 

如果妳本身很容易瘦臉,而且一瘦臉就會顯得很老很醜的話,那麼如果妳要矯正牙齒的話,可要三思!!

 

缺牙長期不理小心臉型不對稱!!

 

2)從拔牙的數目來說

 

牙齒拔越多顆,臉型越容易改變~~矯正牙齒的方法,通常就是運用拔掉牙齒後多出來的空間,戴上牙套來移動牙齒,使牙齒的排列漸漸變得整齊。然而,需要拔幾顆牙?這個答案則是依每個人的咬合程度來做調整。一般來說,矯正牙齒至少需要拔掉4顆,也有人拔8顆。不過以臨床經驗看來,牙齒拔的愈多顆,調整的空間愈大,臉型愈容易改變

 

矯正治療針對的是咬合,而非臉型。矯正醫師的責任是把咬合做好,臉型的改變常為附帶。基本上臉型的改變是軟組織的變化,是三度空間的漸進式改變,這與使用何種治療法無關,而與診斷及生理有關。但正因為軟組織的變化是漸進式的,所以也是醫師無法掌控的。

 

 

●矯正需不需要拔牙,主要依臉型外觀牙齒擁擠程度來決定,通常依臉型外觀來說,取決於個人的審美觀(這一點最為關鍵)即是個人本身是否覺得自己牙齒暴暴的,嘴巴無法緊閉,而造成整個口腔周圍肌肉軟組織過於凸(暴)出,此時會考慮拔牙,使口腔外形內縮,進而改變臉型外觀。

 

另依牙齒擁擠程度而言,拔牙的空間是為了紓解擁擠的牙齒,以利牙齒排列平整,一般而言,以單顎單側牙弓而言,拔一顆小臼齒,可獲得空間6~ 8m m若牙齒擁擠程度需要大於6~ 8mm的空間來紓解,則需拔牙。現在的矯正治療,由於治療技術的進步,

 

再亂的牙齒已經都不必拔牙就可以治療完成,只不過如果病人期待有臉部(下顏面)的整型效果的話,那麽,沒有拔牙的話,治療後病人可能不會完全滿意,這樣就稱不上是「雙贏」(咬合,臉型)的治療。

要特別說明的是為了咬合的健康,並非所有的病人都適合拔牙,特別是直型或凹型側臉的病人,顴骨過高、臉型較瘦的病人等許多情形,醫師會為了病人的健康而不採取拔牙的治療方法,因此建議與醫師妥善溝通。

 

由於矯正治療並非「整型」,矯正醫師對於成人患者只能藉由「牙齒的移動」(非骨頭的改變)重新建構咬合,有其限制及不可預測性(特別是軟組織)不論如何,型態及功能上的達成才是矯正治療的目的,若對美容效果有特殊需求的病人,建議與矯正醫師溝通,尋求配合開刀等治療方式才為上策。

 

 

簡言之,現在的矯正很少為了「亂」而拔牙,多是為了「暴」而拔。

●以下是我門診當中所碰到的一些情況●

最近收治了一些經過它院矯治的病患,都是拔牙矯治的案例,有的是臉部整個癟嘴,造成老太婆的樣子,有的是顴骨明顯的更加突出,有的是中線不對,有的是咬合平面歪斜,有的前牙牙根從i-CAT電腦斷層圖看有跑出來的現象,從病人的門診談話,幾乎是淚眼盈眶,悲從中來,這到底其中是出了甚麼問題?能改嗎?有救嗎?

有的案例是原本臉部的張力非常好,但拔牙矯正後臉卻整個褟進去,就好像一顆氣球洩了氣一樣,試問要怎麼重新去彌補?讓原先的臉部光澤重見光明,想到此,診斷拔牙與不拔牙的界定,我認為至關重要,一步錯,全盤輸,不可不慎!!

矯正治療若是木已成舟,一般要改或是要救會變得比較棘手,一來牙列已被拉到位,二來牙齒經過長時間的移動,已產生疲倦,若要再次受到蹂躪,不僅可能效果不大,也有可能更壞(WORSEN)

好!!那如何決定一個案例須要拔牙呢?通常在矯正醫師的檢查牙齒與牙弓的空間方析後,若發覺其擁擠度的量大於5mm或以上,經過全口x光檢查確認牙齒的數目和形態無異常,即可進入齒列矯正的療程

拔牙的選擇可以參考之前的po文拔牙部位的選擇

另外就是要對病人側臉的突度做一番評估,而不光是從牙齒擁擠就採用拔牙的術式,因為病人有時若是處於邊緣病例(可拔可不拔),那就要更慎重,以免一拔,造成不可改善的結果,,,,,,

底下是我自網路找到的一些文章,裡面有驚有聳,這說明了拔牙這事兒充滿著風險,一切都存乎一心,對與錯是一體的兩面,我們誠盼天底下不管是醫或是病雙方都能順順利利,沒有不好的事發生,因為一起醫療上的疏失往往會造成醫病雙方的勞民傷財,這絕非共創雙贏所可解決的,務請身為醫生者或是身為病患者,都能謹慎行事,免於凶險災厄

至於文章中發生狀況的醫生,除了以同理心的關懷外,我們不免要深自警惕自己,千萬不可心存僥倖,萬一狀況真的出在自己身上,那種煎熬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慎乎!戒之!

sweeping away the myths

矯正變拔牙 父立看板為兒討牙

 自體植牙矯正 拔牙出血傷神經

张嘴拔牙竟被牙医忘情亲两口

牙科 / 拔四顆牙做矯正值得嗎?

一封北医矫正病人的求助信(按北醫指的是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

俏妹暴牙又缺牙 移位矯正又美又省百萬

亂拔牙?警告吳伯雄

 羅志祥拔牙撒嬌求麻藥 臉腫流口水避見人[圖]

婦人產後拔牙 打麻醉成植物人 肝腎糖尿病患 孕婦不宜拔牙

拔牙挑良辰吉時?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勿輕忽拔牙

老年人拔牙應注意什麼?

拔牙真的可以瘦臉嗎?!

牙齒決定健康?任意的拔牙、咬合不正有可能會引發意想不到的疾病!

女子拔牙竟成植物人 地院判牙科診所賠千萬

拔牙工具不乾淨 小心併發敗血病! 嚴重恐喪命

拔牙可能會使部分記憶消失

拔牙植牙病人要當心 骨鬆藥物副作用會傷骨

拔牙+骨釘

拔牙12顆拔死人 重慶一地攤醫生獲刑十年

宛如「大長今」拔牙使味覺喪失 四年食之無味 神經節阻斷治癒 挨五針 嘗到珍珠奶茶滋味

又 一 空 姐 控 訴 楊 幽 幽 箍 壞 牙

牙拔不起來診所退費趕人 傷口在流血醫師不聞不問?

拔錯牙硬塞回,庸醫判拘役(法律人的看法與見解)

女文員告牙醫索償70萬元箍牙致不嚙合門牙鬆 (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