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是病人來稿寫的文章,原文照登,希望可以給有心要做齒顎矯正的患友與家長們一個參考,畢竟誰都不願意發生這樣的過程~

 

 

二次矯正 

 

事情都是人做出來的,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就像一把刀,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就看是否用在對的人手上,是否用在對的事情上。

 

2003年7月-2005年2月,我接受了第一次的矯正。那真是一個糟糕的經歷,不論是開頭還是結果。當拆掉牙套、戴上保持器的時候,我沒有任何開心的感覺,因為我發現我牙齒的咬合很不好。K醫師她卻不以為然,認為她做的很好,並將我的牙展示給一位前來諮詢的家長:“看,多整齊!”

 

以下是我第一次正牙期間遭遇的一些問題,希望大家引以為戒:

 

1、過於相信醫生。

 

認為既然是 三甲 醫院(其實這只能說明在我們這個地方這是最好的綜合性醫院,但小池塘裏的大魚往往不敵大池塘裏的小魚,很不幸自己沒有認清這一點)的副主任醫師,肯定很專業,她怎麼做都是對的。我什麼都不懂,所以也不好問她為何這樣那樣做。只是滿心期待正完就會OK了。

 

我並不是說不應該相信醫生,而是說在確定給一位醫生做之前,一定要瞭解他的品德、技術如何,不要被她的比如職稱之類的頭銜所迷惑。

 

2、衛生狀況令人擔憂。

 

在那兒幾乎每個牙醫的手都想往我嘴裏摸。醫生看完一個病人接著還用那個手套看我的,而且鑽頭也是一個病人接著一個病人在用,很噁心的。雖然是不應該存在的現象,但好多牙科都有這種情況。

 

3、醫生的態度不好。

 

一般包括我在內的病人都比較屈服于醫生的態度,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懂。而且K醫生身為副主任醫師,病人多,忙,所以態度基本不怎麼友好,對病人黑臉是很正常的。所以基本上我問她的問題她都好不耐煩,愛理不理。因此我跟她的交流基本為零。

 

4、進修生。

 

在教學醫院就醫的一個困擾就是會碰到進修生。被進修生弄牙齒是很鬱悶的,技術不佳且態度還不怎麼友好。你反映你牙齒的問題,他們表現的很冷漠,更有甚者會一副“你的牙齒怎麼會這樣”的幸災樂禍的樣子,就好像他們的牙齒從來也不會出問題。按理說進修生應該對患者充滿感激(最近剛認識到這一點),畢竟我們給了他們練習的機會。進修生看病,收的卻還是所謂“專業醫師”的價錢,這本身就貨不對版,並且讓患者承擔著很大風險。另外還有一個令人厭惡的時刻,那就是當醫生給你弄牙的時候,周圍會擠滿了她的進修生學生,感覺像是觀看動物實驗。

 

5、操作很不正規,且事後試圖逃避責任。

 

我就只拍了一張正面的全景片就開始矯正了。且在這過程中她一不拍照,二不寫病歷。而且在我拆掉牙套後,我問她要我以前的牙模,她卻很不耐煩的說找不到了。無牙模,無照片,並且考慮到她是“經驗豐富”的醫生,我根本不能跟她爭什麼,她會有種種辦法把我頂回去。我當時只能選擇默默離開。

 

6、牙套拆掉後痛苦的時期

 

記得剛拆掉牙套後的一段時期,我的心中充滿了委屈(經常哭),憤怒,後悔(為何我當初會選她),對老天不滿(為何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無處申冤。她身為醫生,基督徒,為何會如此對待患者。這樣既沒醫德也沒醫術(正畸)的醫生,竟然還能當主任醫師,還能教學(正畸),老天真沒眼,玩笑開大發了。我想過去找她算賬,但又覺得醫療糾紛並不會實際對我有利(請律師要錢,時間可能會很長,不一定勝訴,就算勝訴也只賠那麼點,只會耗盡心力,延誤再次治療),所以我只好忍!忍!忍!強迫自己不要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我覺得慶倖的是還好沒有介紹朋友在她那裏矯正。但又覺得慚愧的是,我還沒有揭發她的真實面目,會有更多的患者將會或者正在承受我所受的痛苦。但是我不清楚何種途徑是最有效的,既要讓大家知道,也不會鬧出其他事端。

 

拆掉牙套一年多以後,我的心裏才基本恢復平靜,才敢於正確面對我所面臨的問題。於是我決定重新正牙。在找醫生的過程中,我也被嚇過多次,比如有位醫生他很驚訝,說你的牙齒正過了吧?怎麼正成這樣?在哪里做的?哦!她哦!她做壞的好多都轉到我這兒做了。來來來!把你的聯繫方法寫下來,還有在哪位醫生那裏做的(應該是同行競爭,那本子上還有一大串的名單。記得那位把我正壞的醫生也詆毀過他),太不像話了!我抖抖索索的問他我要是再次矯正需要多長時間,他很為難的說你這情況起碼四五年(我當即嚇暈),等我到德國開完會再來研究你的情況。我納悶他其實也不是專業的正畸醫生,聽說他只是去不知何處進修了很短的時間,竟然這麼擺譜,還說去德國開會,好像很厲害的樣子。結果是我莫名其妙地被他取了個模,而後我也沒再去找他。

 

後來我開始在網上尋找,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終於找到現在的醫生。其間也是一波三折。但我一直未敢告訴家人我要重新正牙這件事,怕他們不同意。畢竟第一個醫生是我自己選的,我只能自己承擔後果。告訴他們已是我準備去正牙的前一天,他們的反應我料到了,但是我決意去做。媽媽問我為何不去找先前的醫生重做,她做壞的就要她負責啊。Oh my god!我會笨到還去讓她做麼?那樣我的牙就真的完了。

 

2007年7月,很感謝Y醫師的好心,我開始了二次矯正。這次的感覺跟之前的大不一樣。Y醫師很專業,態度和善,有耐心,與病人的溝通好。

 

我經常會問一些問題,即使很忙,Y醫師也會很耐心地跟我講解溝通。比如為何要這樣操作我不明白,Y醫師會告訴我這樣做的原因,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因此我也學到了不少的矯正知識。我覺得溝通是很重要的,我跟之前的K醫師幾乎沒有任何溝通,她也從不理會我的感受,加力的時候手法很重,牙齒吃了不少苦哦。

 

Y醫師會很耐心地給每一位元病人拍照記錄。這也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前後有對比的瞭解牙齒的進展如何。

 

還有診所很乾淨,消毒也好,醫生、護士操作的時候都很注意。總之是很讓人放心的。

 

現在我的牙齒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願大家都能找到好醫生,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