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海第九人民醫院(=9院)正畸科看診風景)

正牙是人生的一次神奇之旅(07年6月正牙至今)

猶豫摸索研究了幾年,期間也諮詢過很多醫院和醫生,每次都備受打擊,從拔兩顆牙發展到拔四顆牙,令我一度徹底死心,但那顆追求美牙的心又蠢蠢欲動,終於還是下定決心,為了不再給自己留退縮的餘地,當日就拍了片子做了模型。(正畸的過程應在一開始就擬定好計畫再下手,不可以邊做邊想,或是邊做邊改,因為若是這樣的進行下去,就好像在試水溫一下,永遠對溫度的冷熱是無法立即反應的,矯正應在一開始就拍好全景與側位x光片,這樣的診斷才有意義)

之前在九院諮詢專家的時候,醫生說要做正頜手術,且還要等上一年半。時間及當時的心情令我放棄了九院,於是去了另一家私立醫院,環境、服務都勝於九院啊!當然技術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她是教學醫院,病人量相當多,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情形,自然會讓一部份的病友轉移他院繼續治療,公立醫院本身就有一些不若私人醫院的優點,可以說各有各的利點與缺點)

我的牙齒的情況是這樣的:上牙--前六顆牙每顆之間有很大的縫隙,約2~3mm,這也是我遲遲不願拔牙的原因,當然心疼牙占主要因素。兩顆大門牙往外翹,這是影響我面容的罪魁,也是下定決心的動力來源。(這應是骨性的問題,也就是骨量太多導致牙往外暴與翹,自然對外觀產生不好看的現象,人都有想改善自己的美觀的迫切需求,愛美是天性,男女皆然)

似乎上下牙是互相影響的,但不知是誰導致了誰,下牙--前六顆牙比磨牙略高3~4mm,影響咬合關係,導致深覆合,咀嚼食物的時候樣子很不雅觀,又增加了正牙的動力。下牙排得比較緊,緊到當時分牙都分不了。(這是暴牙案例所出現的史必氏曲線的異常代償現象,大多數的二類一分類錯合都有此情況)

醫生說我的上牙略有些骨性突出,當然那個時候看上去似齙牙,現在美觀多了。(拔牙是必要的手段,且通常會拔上4/4居多,用來內收上前6顆牙,來使咬合改善)

為了保險起見及對正牙的畏懼,當時只做了問題突出的上牙,在正了一個多月後,門牙有了明顯的改善,不再那麼翹了。醫生說我的牙進展也很快很好。到今天為止,同學說看我正面跟正常牙沒什麼兩樣了。這使我對正牙有了很大的信心及動力,所以打算過完年後開始正下牙,為了達到更好的咬合關係。對自己牙齒的移動速度已經有了個大致的瞭解,所以信心很好。(上下牙列矯正的落差時間最好不要落差超過半年,3-5個月最佳,一來病人較易適應,二來醫生可以在病人適應矯正器後,對上下咬合的對位可以做初期的分析,對將來對位的時間可以早一點進行)

當時讓我決心在這邊做的又一原因是,醫生在用尺量了後說我的牙可暫時不拔,先看收的效果。但我上牙的智齒已經冒出來,下牙是阻生埋伏牙,醫生說要拔的話算是個手術,但是目前影響不大,可不必理會。(邊看邊做最容易產生落差)

分牙:我的牙齒排得相當緊,上牙雖然前牙縫隙很大,但是後牙緊到都很難分牙,醫生助手齊上陣,結果只分了右牙,左牙用了頰面管(醫生擔心不牢,不過現在都過去8個月了,還滿牢的)。下牙更緊,況且有兩智齒在裏面頂著,當時分牙失敗,索性我就沒正。(正牙不一定要堅持用帶環,若是牙列太緊,當然可以用頰面管,儘早改善牙列的直立,對咬合是有幫助的)

每次去復診,醫生都會問,有沒有掉東西的?  很好玩。感覺正牙其實還滿開心的,一個月一個月過得時間很快,牙齒也變化很大。神奇呀!年前諮詢了下醫生關於正下牙,醫生說由於下牙排的相當緊,所以要先戴擴弓器三個月擴下牙弓,然後把突出的前六個牙壓下去再收牙。似乎這個方案不像起初說的那麼血腥--拔埋伏牙(因為是阻生,所以醫生說這是拔牙中的大手術,我當時那個汗顏啊!)看來醫生對我的牙也相當有信心的牙。

另外:我的牙齒是很健康的那種,僅僅是有縫隙,排列左右很對稱。正牙之前就早晚刷牙,經常嚼口香糖。正牙之後,基本上飯後都會刷牙,包包裏牙膏牙刷常備。

既然已經花了那麼多錢和無形的代價在牙上了,所以我對正牙期間的維護也很到位,可不想正完牙就補牙洞。牙膏、牙刷、牙線、齒間刷、沖牙器都備齊,且家裏一套,單位一套,隨身再一套。沖牙器不是每天用,隨心用。牙線是個好東西,正牙中期,磨牙那裏特容易塞牙(本人喜歡吃高纖維的食物),醫生建議我用牙線,我說不會用,醫生說這是個習慣問題,養成了就好。果然啊!

在飲食上,起初是小心翼翼,只敢咬咬蘋果。結果有次復診時醫生在我牙套上用的那個力哦,令我壯大了膽,從此以前吃啥現在也吃啥,大閘蟹、栗子、骨頭、豬蹄照啃不誤,都沒掉零件,讚歎3M的膠水一下!不知如何上傳圖片,整理好了的(進口的黏接劑當然以3M最讓醫生青睞,因為它較方便且易黏著,普遍受矯正醫生的喜愛)

 (紅色為筆者的註解)

(http://bbs.kq88.com/dispbbs.asp?boardid=110&id=111147&star=1#4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