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越大 責任越大

林來發不忘助人心願,在經濟漸趨穩定時,他自費在潭子鄉兩間國中及五間小學設立獎學金,不一定是第一名,「林來發獎學金」獎勵的是清寒優秀學生,從民國六十八年起前後長達十九年,共計超過五百七十位學生受到鼓勵,獎金也許不多,但對拿到獎金跟獎狀的學生而言,都受到莫大的鼓舞。

自從創立獎學金以後,常會有病患對林來發說「我家小孩有拿到你的獎學金喔!」,「謝謝你的鼓勵,我女兒很開心。」甚至有人說「為了 林 醫師的獎學金,我兒子竟然轉性,變用功了。」某年他受邀參加僑忠國小運動會,有一位老師跑過來緊握林來發的雙手,跟他說「 林 醫師,我拿過您的獎學金,得到您的鼓勵,我努力考上師範大學,回母校服務。」看著他林來發感到非常欣慰。

同時間他也設立急難救助跟死亡慰問金,需要幫助的民眾,可以到當地民眾服務社申請,即可獲得五千到兩萬元不等的善款補助。

 

民國七十一年,公會推舉熱心助人的林來發,出任台中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隔年他便行使理事長「特權」,在和平鄉博愛村以及烏日鄉的溪尾村,成立醫療站,為了成立這兩個醫療站,他捐出兩座價值三十萬元的診療椅,提起這段風光往事,林來發謙虛的說:「這沒什麼啦,我只是拋磚引玉罷了。」

當時在偏遠地區設立醫療站堪稱國內創舉,開心的鄉長還辦了流水席,宴請村民熱鬧慶祝,連縣長都親自來為醫療站揭幕,醫療團隊是 從牙 醫師公會裡面招募熱心醫師,每個星期一天,六個小時的診療時間,拔牙、補牙一律免費。林來發在博愛村打下基礎後,隨即前往溪尾村複製成功模式,林來發說:「溪尾是一個地理位置特殊的地方,必須穿越大肚溪,從彰化由南北進才能抵達,當時的溪尾村好比是遺世孤島。」林來發看到鄉民大排長龍,深為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的現象感到憂心。

 

醫療團巡迴義診期間,林來發發現偏遠地區的民眾喜歡吃檳榔,又缺乏口腔保健常識,導致牙周病、口腔癌的個案非常多,兒童的蛀牙率更高達八成,透過校護發放複診單,家長帶兒童的回診率不到一成,為彌補偏遠地區的醫療缺失,他不放過任何宣導口腔保健知識的機會,他在社區舉辦巡迴講座,到學校推廣口腔教育,甚至連候選人選舉造勢的場合都不放過,林來發說:「我難得看到這麼多村民齊聚一堂,忍不住佔用候選人競選宣傳的寶貴時間,但是這麼做對鄉民來說也是件好事,所以候選人大多不好意思拒絕我,我猜候選人對我是又愛又恨吧。」

即使他卸下理事長職務,依然協助公會持續進行偏遠地區的巡迴診療,一直到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醫療站雖已不復存在,但公會醫療團隊持續在偏遠地區的小學,進行巡迴診療與保健。

(from: 圖見 http://www.sheeee.com/?uid-17147-action-viewspace-itemid-273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