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牙齒矯正的副作用

成年人由於生長發育已經停止,牙槽骨改建比較緩慢,牙齒移動相對慢一些,所需要的治療時間較長。成人要在良好的口腔衛生條件下進行矯正治療,在治療過程中還要注意觀察牙齒牙周情況的變化。 

成年人牙齒矯正還要考慮到全身的健康狀況,患有癲癇、風濕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甲狀腺機能減退、胃酸過多、糖尿病、關節炎、出血性疾病等疾病者,先要使這些疾病得到控制,有的可能不適合做矯正。 

牙齒不齊、需要矯正的患者常常擔心牙齒移動後會不牢固,甚至較早地脫落。那麼牙齒矯正到底有沒有副作用呢?矯正治療中,牙齒的移動不可避免地會涉及到牙齒和其周圍組織的改建。正常情況下,這些改變,都不會產生不良後果。但矯正醫生也應該提醒患者注意配合,以免影響口腔健康,帶來副作用。 

  對牙根的影響:牙齒矯正時,牙根表面也發生吸收、增生等種種重建活動。治療中,雖然牙根有輕微吸收,治療完成後,牙根會憑著自身修復能力恢復正常,但如果治療中加力過大,會增加牙根吸收的危險性。 

  對牙齦的影響:牙齦是口腔粘膜覆蓋於牙頸部周圍的組織。其形態可隨牙齒的移動而改建。治療中,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就會發炎,如不及時控制,就會造成牙槽骨吸收,牙齦增生,影響治療效果。炎症比較嚴重的患者,只能暫時停止移動牙齒,待炎症消除後,再做矯正。 

  牙齒變鬆動:正常治療中,由於牙齒周圍的牙槽骨和牙周膜進行改建,牙齒會有一定程度的鬆動,這是正常現象。當牙齒矯正到正常位置停止移動後,身體能夠通過自身的修復能力使牙齒穩固,牙齒不會永遠鬆動下去。治療中,如果發現牙齒鬆動度太大,應暫停加力,讓其恢復一段時間後再繼續加力。 

    總之,在牙齒矯正治療中,應盡可能將牙齒的移動控制在正常生理範圍內,雖然可導致牙齒矯正的療程較長,但能夠保障口腔組織的健康。另外,治療中患者的配合程度與口腔衛生狀況也會對最終結果產生一定的影響
 

 (from: http://www.51zhengxingmeirong.com/a/kouqiangmeirong/yachizhengji/2009/1024/23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