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不少年輕人因對於笑時牙齦外露太多或太少不滿意,因而接受矯正手術、切除外露的牙齦或將牙齒往下拉,以便微笑時讓牙齦露約2~ 3m m。人一旦上了年紀後,因為皮膚、組織變得鬆弛,微笑時上會覆蓋住上牙齦,看起來略顯老態龍鐘,若透過矯正將上排牙齒往下拉,讓牙齦露出來一些,笑時會變得年輕。

 

牙齦外露過多的情況,大部分可以藉由手術切除部分的牙齦來得到改善,有些情況處理起來卻較為複雜而效果有限,比如有些原因是出在骨骼過長,須要矯正手術才能改善。

 

如果問題出在牙齦萎縮(gingival recession),所能做到的覆蓋效果也是相當有限的。例如上了年紀的人,牙齦容易發生生理性萎縮,琺瑯質以外部份的牙根露出,在技術上,可以某種程度的覆蓋回來,然而如果牙齒間縫隙的牙齦部分也發生萎縮,可能無法做到牙根的覆蓋。

 

同理,牙周病患者齒間縫隙產生牙齦萎縮,所能做的覆蓋也是有限;另外,刷牙不正確、受傷或其他化學因素也可能造成牙齦萎縮,如果齒間並沒有縫隙問題,則可以利用牙根覆蓋手術解決美觀需求。

一般人都認為微笑時若露出太多牙齦不好看,如露逾5mm 就太多,但若全看不到牙齦就像老人一樣,牙科醫師在矯正牙齒時,會考慮矯正後微笑應露多少牙齒及牙齦最美。

 

牙齦矯正須視情況決定手術方法,如暴牙者可能要矯正牙齒、做正顎手術;牙齒太短者可矯正將牙齒往下拉(extrusion),讓牙齦稍微外露;牙齦太長者可切除牙齦。 牙齦切除術復原時間約3周,費用大約1萬5千元~3萬不等;正顎手術(OgS)、牙齒矯正術的矯正時間約1年半~3年不等,正顎手術約15萬元~25萬元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