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54299.JPG

(這是東京齒科大學千葉校區矯正齒科門診)

在日常的矯正門診裡頭,因為矯正的過程處理是需要時間的,也就是每次病人的回診從拆線, 清洗,檢視,重新安裝裝置, 這個過程都是須要時間的,所以病人會有約診制度的排列,每每病人與家長會在候診室等待,但往往明明是約在10:00am的,卻是等到11:00甚或是11:30am才看到,這到底其中是出了甚麼問題與狀況呢?

明明診所跟我約的時間,為何會delay(延遲)?醫生到底在搞甚麼名堂?這些的疑問絕對是病人經常會碰到的,因為矯正治療裡面,若是碰到病人矯正器脫落,或是裝置不見了,或是新case要裝上矯正器的時候,有時都會產生時間上的落差,也就是延遲(delay),

 

因為矯正器掉了,為了不讓進度落後,必須找到新的矯正器重新給黏上,這樣矯治效果才會持續進行下去,您可知,一顆矯正器要黏在牙齒上,先前必須有的準備工作是很費時間的,包括,牙面清洗,拋光,(這是把牙齒表面那一層黏黏的smear layer去除,這樣黏著的接著效果才會穩定),沾上黏劑,黏上矯正器,,這樣的步驟是需要時間的 ,黏好之後還要,,,等,,,,,,等它硬化,這通常要10~15分鐘,這個時候,可能醫生會去看另一位病人,但原先的病人要請助理時時刻刻的注意吸除口水,避免口水干擾矯正器硬化,不管是1顆,2顆,或是多顆矯正器,, 等待的時間都是一樣的,,,,

 

所以若是前一位病人耗損的時間多,那就會干擾到下一位病人的時間,有時您也必須向病人或是家長說明目前矯正的進度,與口內牙列變化的情形,這也都是要耗時間的,

 

當然,醫生每看完一位病人都要先去洗手,準備照相,這才完成一個病人的整個回診的療程,所以也是時間的耗損

 

從以上看來,只要病人的矯正器沒有掉的,一般都會以約診20~30分鐘為一個單位療程,您可知,一個上午3個小時計(9:00~12:00)為一單位,你只能看診6個,一天 3個單位的診次,共可以看18個,我的最高記錄一天看50位(已經又被紀錄打破了,double?triple?),中午是沒得休息的,從上午8:30看起,到晚上20:00結束,其間是靠coffee來提神,或是一瓶diet coke來補充體力,您覺得這是超人的矯正醫生嗎?

 

因此,不免會碰到病人與家長久候不耐的情境,於是會在診間裡把脾氣給發洩出來,<您這是甚麼診所?明明約在11:00,我小孩等一下要回學校去,必須趕火車,這會來不及的,>也有,,,,<我只能來早上,下午因為學校要上輔導課,老師要求不能缺席的>,<更誇張的還有明明診所和家長約的是下午14:40,但家長把它給記錯了,早上8:40就跑來,自然就會不經意的引起爭執,發生在診間的咆哮自不可免,家長你一句我一句的,醫生只能扮演和事佬,趕緊做好要緊,不是嗎?>,,,,,,諸如此類的情形,

 

我們都能體諒,也不願讓病人或是家長著急,將心比心,其實那都是我在前面所講的一些狀況所使然的,還好,要趕火車的,我在11:20am完成,讓她順利的去趕12:00的火車,下午要上課的,準12:00完成,讓她回學校去,,,,,

 

這些情況都是矯正醫生會經常碰到的,若您是患者或是家長,當您也不經意的遇到此類的狀況時,也請您本著互相體諒的立場,稍等一會兒,我想醫生是有其冷靜的操作哲學,可以順利完成的,這不也是對醫生的一項考驗嗎?

 

病人的英文單字叫patient,意為需要耐心的意思,所以當您在診間候診的時候,請稍安勿躁,給醫生一點時間,爭執只會耗損時間,是一點幫助也沒有,若是醫生必須放下手上工作向您解釋,那只會延長時間,大家僵住,時間還是一分一秒的過去,結果事情還是原在,何苦呢?

 

我寫出這一篇,只是以一位矯正醫生的立場,來提供給正在進行矯正治療的病患或是家長,只要您相信您的醫生,多包容,互關懷,有耐心,,,,我想您的矯正結果一定會出奇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