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3圖是它所操作過的case,來院的初期情形,您覺得拔掉4個4後,為何出現spacing?)

 

在臨床門診上,偶而會碰到來自其它院的case來院要求持續治療,因為病人的遷移工作是就學就業,以致於無法繼續在原來的地方治療,因而來到我的診所求診,當然,若是病人原先的醫師是熟識,且又有原始的治療檔案,與矯正所需求的資料,像這樣的情形是可以接受照會的,也就是說,新接手的醫師可以和原接手的醫師可以取得病人的相關矯正資料,這絕對有利治療的持續進行下去

 

但,有些來院的case是既沒有原看診醫師的轉診介紹函,或是病人的治療檔案,或是沒有病人的原始資料,病人在家長的帶領下前來診所,劈頭就是你幫我看看可不可以繼續接手下去治療,,往往看到此,聽到此,有時你還真的會傻住與兩難,why?因為不接手,沒事,大家不會結惡緣,但若是接手,看得好,就是前世燒好香,病人安然結束治療,若是不幸的,八字不合,case沒有很順利的結束,您可知,這整個責任都會算到你頭上,因為責任是重新計算的

 

病人接受矯正要的是結果,他才不會管你三七二十一的,他們也不願或是不想去承認事實,甚麼事實,你告訴他你在病人口腔內看到的事實,比如,矯正器黏的不對位,裝置有問題,,,,,等這些矯正常見的問題,因為就是不懂,那會知道原先的醫生是怎麼操作的?更不用談療效了

 

有些情況是病人家長會認為天底下的矯正醫師功力都一樣,你會做的,別人也會才對,殊不知,矯正的學問可不是那麼容易,不是光說不練就可行的,一定要多聽,多看,多學,,最重要的是要多做,因為操作是很現實的,你不做,就沒經驗,你不做,就不會體會出技巧,你不做,就無法得知病人的感受,,,,這都是經年累月所累積下來的,不是嘴巴講講就會的

 

我曾遇到過病人家長,小孩在別的院所做矯正,因為工作遷移關係,必須換醫生持續治療,家長來到新的城市當然他也會到處問問價錢與醫生的口碑,這個case一來,我做了初步的檢視,發現其口內的矯正器黏著有問題,且又沒有先前的檔案與資料,我告訴家長必須重新建檔,家長一聽,直截的說,你就清楚的告訴我多少錢嘛!!幹甚麼還要去照x光,,等矯正資料的建檔?

 

各位,,您有所不知,您可不要以為case已是人家做過,應當沒有問題才對,您一定以為接下來就沒事,錢照收,可是,不知您會不會忽略一件事,那就是萬一病人口中內有埋伏齒,或是有黏連(ankylosis)的情況,那你接手下去,試問怎麼結束,這就好比蓋房子一樣,沒有藍圖你怎麼施工?道理是類似的,

 

病人的家長冷冷的回我一句:醫生,你真沒guts(膽量),至少我在來你這邊之前,去了別家診所問,那位醫生比你有guts,他敢開出一口價多少錢(未照x光與建檔),這時我只有苦笑,oh,yah?
really?試問,風險考量與賺錢孰重要,萬一你所有檢查都未事先做,結果一接手,才來後悔,怎麼自己先前不把所有狀況都了解後再下手,所以,矯正的案例不管是新或是舊,都要仔細審慎評估,因為一步棋下錯了是不能回頭的,絕對不能因為病人或是家長的一句話而壞了你的操作紀律,因為不把風險考慮在先,吃虧的永遠是自己

 

矯正的路是漫長的,為甚麼有些醫生走不下去?原因都是出在紀律(discipline),操作紀律不好好的努力經營,絕對會在臨床的過程當中出錯,有紀律的醫生絕不可以因為病人或是家長的一句話改變,而要有系統的做診斷,在沒有明確的答案之前,絕不可以壞了紀律,更不可以因為病人或是家長的刺激而湧起承接的念頭,因為,在所有資料未收集完善前,你冒然下手,很容易踢到鐵板的,不管你的功力多深厚,操作技巧多棒,切記!!


 

 

Risks and complications in orthodontic treatment(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