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BDC475sKlVeZkhvofEOw  

臨床矯正案例中偶而會看到在小臼齒上出現一個尖形凸起的形狀,這種牙體型態統稱畸形中央尖(central cusp  deformity)

畸形中央尖(central cuspdeformity)是指在小臼齒的中央窩處,或接近中央窩的頰尖三角脊上,突起的一個圓錐形的牙尖。

 

多見於下頜第二小臼齒,常為對稱性發生,咬合面中央呈圓錐形突起,故稱中央尖。

 

畸形中央尖高約2 -3mm 。其尖磨損或折斷後,髓角暴露可導致牙髓炎尖周病變。此時臨床檢查見不到中央尖,可見中央窩處有一小突起,並有一黑色露髓點,若在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時引起牙髓壞疸,則根尖發育中斷,X線照片顯示,根尖孔呈喇叭口狀

 

預防性治療:分次調磨中央尖,使之形成修復牙本質,防止露髓。治療原則:

 

1.低而圓鈍的中央尖,患牙無症狀不需處理。

 

  2.高而銳的中央尖在未建立對咬關係前應分次調磨該尖,每次間隔2—3周,一次磨的厚度不得超過0.5mm,調磨後塗75%氟化鈉甘油糊劑;如X線片見有髓角突人尖內,應儘早作直接蓋髓術。

 

  3.年輕恒牙併發牙髓病時,應作直接蓋髓術或活髓切斷術;併發根尖周炎者,應行根尖誘導成形術

 

  4.成人患牙已併發牙髓和根尖周病者,做根管治療;如牙根形成不足1/2,又繼發牙周病者,應拔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