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9_HqhrTTUPyda6GHLP6eQ  

(上圖為筆者自家的矯正案例)

(轉)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適合矯正嗎??

 

病人提問:我的門牙4顆是暴牙,而且在很久以前就抽過神經(做根管治療) 現在想矯正,我想請問醫師那4顆門牙會不會在矯正期間裂開? 如果裂開了要怎麼辦?? 而且我有很多顆牙齒都抽過神經,這樣適合做矯正嗎??

 

我有先去住家附近的牙醫診所看過,我起先以為那4顆門牙只要做假牙,就可以不是暴牙,想不到醫生說要先做矯正再做假牙,這樣我要付很多錢才能改善我的暴牙,想請問ㄧ下,那位醫生的診斷是真的為我好還是只是想多賺一些錢?? 我需要到不同的診所看診嗎?? 如果到貴診所看診,矯正加上4顆門牙的假牙費用需要多少錢啊?? 謝謝你耐心的看完我的問題

 

DR. A的答覆)關於根管治療過的牙齒要做矯正,的確比較擔心在矯正期因咬合受力而斷裂,故除了建議矯正病人勿吃太硬食物之外,另將根管治療過的牙齒用臨時假牙固定保護起來,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關於暴牙要製作臨時假牙的問題,因為暴牙外翻的前牙,齒軸與牙根都太過外凸,故建議矯正後將門牙內縮並調整齒軸後才製作假牙,才不致於造成牙齒(假牙)易斷裂,且矯正後製作假牙與相鄰的真牙在外觀上,更自然與美觀,

 

DR.B的答覆)

1.一般而言想靠做假牙就解決暴牙,幾乎是不可能的,結合矯正再做假牙結果才會 令人滿意。 2、抽過神經的牙齒是可以做矯正,矯正期間裂開的可能性是有的,若裂開可先做臨 時假牙,等矯正完成後再做永久假牙。

DR. C的答覆)

抽完神經的牙齒一般比較脆弱、容易斷裂,所以必須要做牙套保護牙齒。矯正期間牙齒如果小心咬東西應該不會裂開,但仍需拍X光片看牙根尖是否正常。至於你說作完矯正再做假牙,是因為如先做假牙的瓷牙套就沒辦法黏上矯正器,所以牙醫師才會跟你說先作矯正再做假牙,

 

(筆者的經驗:有根管治療的矯正案例,必須將患牙做臨時樹脂牙冠替代保護,再黏著矯正器操作,放線儘量輕力為宜,醫囑病人勿咬過硬的食物,待矯正結束後再以瓷牙做永久性的修復)

根管治療後應作假牙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崇愛牙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